English

走向多样化的工业版画

工业风景线
2000-03-19 来源:光明日报 班燮 我有话说

“工业版画”的正式提出,是在1989年第一届全国工业版画展开幕时。那一届展览有十几家大型国营企业的一百多位业余美术工作者的作品参加。这个展览引起了美术界的关注,有几位评论家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笔谈,盛赞这批以工业为题材的版画在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些作品不仅时代气息浓烈,也以较好的艺术形式打动人、鼓舞人。由此,“工业版画展”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六届。

从事工业版画创作的作者,均来自国营大企业或国企比较集中的地区。近来由于国企改革带来的诸多变化,也使他们在工作、创作和生活等方面,不可避免地遇到新的问题。但他们仍然以独特的生活经验、艺术视觉、价值观念,默默地向艺术的深度与广度进行挖掘,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展览中,观众高兴地看到,广大版画作者依然高扬着主旋律,大力开拓进取,并且注意适应观众多方面的审美需求,在题材、形式、风格、版种、技法等方面,全面发展,展现出更加多样化、更加丰富多彩的局面。其中有24幅作品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版画展,并分获金、银、铜多种奖项,有的还入选了第九届全国美术展览会,并获得了一枚金牌,为我国美术百花园增添了许多鲜丽的花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